我是月亮班.jpg    

妮妮(幼稚園中班)開學第7天了,而她不想上學指數卻一天比一天飆高,
每天都在教室門口掉眼淚,妮妮說:「上學一整天太久了,我會想媽媽。」
公幼的頭三天都是半天,家長可在教室外觀看及等待。
頭三天,妮妮的適應情況都很好,也會示意我"媽媽可以離開,等下課再來接她。"
我採取漸進式的分離,讓妮妮明白,上學是小朋友的事。她也都很期待上課。

而第四天(上周五)卻發生狀況。前晚我們說好了隔天會由爸爸送妮妮去上課,
也說明在學校吃過午餐睡完午覺,4點時會坐娃娃車,阿姨會送她回到家裡。
天娃娃車送到時,我就發現妮妮不對勁,看起來就悶悶不樂,非常沒精神。

我問了妮妮:「今天上課好不好玩? 」此話一問,她馬上委曲的說:「我今天哭哭了…」
我嚇一跳,就接著問:「是哦~你好難過,所以哭了哦? 是為什麼哭呢?
妮妮紅了眼睛說:「爸爸帶我到教室時,我哭了。我想念媽媽。而且我覺得一整天太久了!

星期一我的處理方式是先退回到原點,
準備了我們的照片及她愛的小熊娃娃帶到學校。
並恢復送妮妮上學,陪伴她到
10(我不用一直待在教室外)
等她吃完早上的點心,和我再說一次再見,我再離開學校。
妮妮也都遵守約定,吃完點心後,便和我擁抱說再見。

連續三天,我們都是這樣處理,我也和老師請教我離開後,妮妮是否能跟上活動
老師表示,妮妮在學校其實都蠻ok的,沒有跟不上或不願意參與活動。
但下課後,妮妮仍是和我表明「明天不想上學。」而且一說到學校,就會掉淚。

妮妮是個性較為敏感的孩子,我觀察是她對學校環境陌生,還沒有交到新朋友,對老師也未建立信任感。|
我也檢討自己,是否對學校、老師有所不放心,對她捨不得,所以才讓妮妮傳染我的不安?
但學校是我選擇的,老師看來也是經驗豐富可靠,而對妮妮雖有不捨,但沒有到不放心的程度。

如何幫助妮妮適應新環境,喜歡同學、老師, 便成為我現在的困擾了。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