妮妮現在1歲5個月,想趁著這個夏天來做如廁綀習


其實在妮妮1歲初時(剛好是我放寒假時)
她已經可以早上起床後就坐小馬桶尿尿及便便。
但因為那陣子上午8點~10點要幫大伯的美術班 顧小朋友做作業,
常是抱著眼睛還半睜半閉的妮妮就到美術班去了,
就沒辦法好好的等妮妮起床、上廁所。
剛好那時也看書上說,孩子要到2歲半才能真正脫離尿布,
我也就暫時先放棄妮妮的如廁綀習。(後來才知道不然)


現在夏天要到了,讓妮妮脫離尿布的計畫又可以開始了
家裡準備了4條學習褲,6條小褲褲(小洋裝內搭的,被我拿來利用)
紙尿布孩子失去身體的敏感度,孩子無法把反應與結果連結
所以我也有心理準備,得先幫妮妮恢復對排尿的敏感度
起初,我讓妮妮換上學習褲後,會和妮妮說說明:
「因為妮妮長大了,可以綀習不包尿布囉,記得想尿尿時要和媽咪說哦!」
妮妮也是似懂非懂的點頭,重覆學我說話「尿尿!」


不過,妮妮不是每次帶她到小馬桶上,她都會乖乖尿
所以我會附帶加上把尿的動作,幫助妮妮順利排尿
把妮妮抱到洗手台上,再開一點點水流聲,讓妮妮有尿意,順勢排尿。
通常成功機率也是一半一半,(因為半個小時要帶她去尿一次)
但我們家還在一天洗4~6條小褲褲的階段(外出就會包尿布)
上星期妮妮還不會說要尿尿,就直接給他尿下去了…
但為了環保及省尿布錢,我還在努力嚐試中…


今天妮妮已經開始會說「尿尿!」,雖然有時也來不及到廁所就尿出來
但至少她已經懂得尿溼不舒服的感覺,會表達要排尿的意願啦!
有一兩次剛好妮妮說要尿尿,也順利的尿在小馬桶裡,
當時真的超開心的! 我壓住心中想大叫的快樂,
表面裝作輕輕淡淡的和妮妮說:「妮妮尿在小馬桶裡咧,真棒!」
因為ivy老師提醒過「如廁是一件自然的事,沒有稱讚、也沒有處罰+不要給孩子壓力 」
(不要有情緒的反應)


希望妮妮也可以趕快和紙尿布說bye-bye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