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文摘之----汪培珽【 還好,我們生了兩個孩子】
手足即使年齡有差距,只有您覺得不遲,它就不遲。

差幾歲都無所謂孩子先懷,懷了就生,然後就一切問題都不是問題了。不要五四三的想太多,只會蹉跎光陰。不然我們討論了半天,又沒人行動,不是白費力氣嗎?

遇上有人問我:「兩個孩子差幾歲最好?」我總是不會正面回答,雖然心裡的確是有個一廂情願的完美答案。

會問這個問題的媽媽,我猜家裡老大的年紀,應該都已經超出了我心中所想的這個答案。所以我當然不能透露,一旦說出來,不是正好給猶豫不決的父母一個藉口:「唉呀!我已經錯過了,來不及了。」然後又再猶豫、考慮、蹉跎一下,您想,那孩子還生得出來嗎?

生孩子是有「時效」的,而且它的時效雖然模糊,卻又比牛奶的保存期限來得嚴格。喝到過期的牛奶頂多拉肚子,但「過期」之後再生孩子,冒的風險可攸關整個家庭。所以趁著年輕有體力、基因好的時候快點生,才是上策。這也是我自己無法下決心生第三個孩子的原因。

另一個我覺得要趕快生的原因是:即使媽媽的身體很「粗勇」,種田除草都不是問題,生孩子算得了什麼,也一樣要趕快生。因為當您的第一個孩子年紀愈大,您不想生第二個孩子的意願也會愈高。
「唉呀!現在生,兩個年紀差太多了,又不能玩在一起。」

每每聽到這個說法,我都會很想說:「不生就算了,大聲喊出來『我就是只想生一個』,這又不是什麼誰對誰錯的是非題,不要理由一大堆。」甚至有人不生孩子,理由是「比較環保」——什麼?因為全世界人口已經太多,能源糧食都將嚴重缺乏,所以不要生孩子。不過,我個人倒是蠻佩服這種說法的,有創意!

想生第二個孩子的父母,通常想的可能是:幫老大找個伴。可是第二個孩子的「功能」,絕對超出這樣的想像很多很多。有沒有見過老大都已經上小學了,父母才生第二個孩子的?這樣的例子還不少見,三不五時在生活中都能遇上。一開始我也很難想像,年齡差這麼多,能作伴嗎?但是,不用問這些父母也知道答案。等兩個孩子都「開始」養了以後,就不會有任何父母說:「早知道年齡差這麼多,就不應該生第二個的。」

這是一位讀者的來信,她有兩個男孩,一個小學二年級,一個兩歲:

雖然年紀差這麼多,連唸故事書的時間都必須分開(不然就是虐待哥哥大腦、或是弟弟聽得一頭霧水),而且不見得兩個人會自動玩在一起。但是每每看小弟弟學著哥哥的舉動,看哥哥摟著小弟弟要親(小的總是以遇上壞人的姿態要掙扎逃脫),心裡還是感激老天給我第二次機會。當然會有難題和爭吵,但還是覺得很幸福。

咦?年齡差這麼多也有得吵啊?其實這正好啊,相親相愛是伴,吵吵鬧鬧也是伴。我也一直認為:手足即使年齡有差距,沒辦法真的完全玩在一起,但在心靈上「有個伴」的感覺,也很重要呢。

況且,小時候差五歲,可能覺得很多,但是想想,等到他們是七歲和十二歲、或二十歲和二十五歲時,就一點也不覺得多了。

只要您覺得不遲,它就不遲

兩個孩子的完美年齡差距,到底是多少呢?

理想的時機應該是:讓媽媽有充分的休息再懷第二胎,而且第一個孩子也比較能「自理」了;更重要的一點是,兩個孩子可以一起聽媽媽唸故事書,那就是——

當老大一歲半時,媽媽就要懷孕了。

所以,等老二生出來的時候,兩個孩子的年齡差距是兩歲半〜三歲。

其實,各位也沒必要就相信我的話。我會這麼說,是因為我的兩個孩子就是這個差距,而我覺得很好、很完美。

「那……差四歲、五歲、六歲呢?」我有我的完美,你也可以有你的完美。只要您打心裡覺得沒問題,它就不是問題;只要您心裡排斥,什麼雞毛蒜皮的事都是障礙。所以,老話再重提一次:「您自己的心裡到底知不知道,您想要有幾個孩子呢?」

有位媽媽就很有主見的說,為什麼大家都說要早點生,她覺得等老大上幼稚園之後,媽媽才更有心力和時間,去好好對待第二個孩子;差個四、五歲,學費的經濟負擔也不會那麼重。她說的如何?非常好。雖然我還是贊成早點生。

小學的哥哥在房間寫功課,寫著寫著,隔壁房裡傳來娃娃的哭聲——

「媽媽,弟弟尿布濕了啦!快點去,好吵哦!我都不能專心寫功課啦!……」

哥哥抱怨的那一剎那,臉上露出淺淺而驕傲的微笑。

小到幾乎看不見的笑容,您看見了嗎?

當我們家姊姊五歲時,兩歲的弟弟可以當小狗。
當姊姊八歲時,五歲的弟弟開始崇拜姊姊。
當姊姊十歲時,七歲的弟弟開始不服氣姊姊,但還是很崇拜……
當姊姊………

人生就像一部一旦出發就停不下來的雲霄飛車。要嘛,跳上去一起奔馳尖叫、暢快過癮;否則,也不會有下一班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