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十歲生日那天,我大哭一場
作者:官振萱  出處:天下雜誌 2008/11

這本書的書名,原本要叫做「三十歲生日那天,我大哭一場」。三十歲生日那天,發生了什麼事?其實不是發生在我身上。是本書的人物之一,音樂工作者李欣芸,她的真實經驗。三十歲生日那天,她突然想:之前做的選擇到底對不對?雖然已經三十歲了,卻不覺得在工作上有很大的成就,收入也不是很穩定,事業的、人生的、愛情的抉擇都讓她覺得好困難,人生的美景是否真的存在?

 

我們這一代,到了三十歲前後,心情特別震盪。要不要換工作呢?該不該結婚呢?這個男友還能一起走下去嗎?換了男友下一個會更好嗎(還有下一個嗎?)該生小孩嗎?還要暗暗擔心懷孕很困難。

我的三十歲生日沒有那麼苦,還很厚臉皮地收了爸媽給的大紅包。原以為就可以這樣安心過好日子,然而變動接踵而至。換工作、適應不良、衝動辭職、改當SOHO族、收入不穩定、心情不穩定、乾脆去生小孩、還一連生了兩個……。

有很長一段時間,我以寫書為主業,對一直在滾燙燙新聞線上的我來說,那真是一段寂靜的歲月。

這段時間我接受ELLE雜誌的邀請,每個月寫一個我覺得有趣的人物。把小孩丟給媽媽,收起蓬頭垢面整裝去採訪她們,是我每個月最開心的事。這十個人是我之前在記者生涯中,偷偷觀察她們,對她們產生巨大的好奇,不為任何新聞,單純抱著探索的心情去寫的。其實,我很自私的希望,她們能給我一些解答,解答我們這一代的人生困惑。

但是我必須誠實說,讓我記憶最深刻的,是她們說的笑話。

比如龍應台,妳能想像,橫眉冷對千夫指的龍應台像個「天兵」一樣?年輕時同學騙她公共電話講太久會爆炸,她竟然相信,每次都狼狽逃走。生活上,她會找到一張一百五十萬的支票,卻完全想不起來為什麼會有這筆錢;報稅還多報一個零……。

 

還有在片場嚴格出名的王小棣導演,講她年輕時候是少一根筋的野孩子。偷抽菸,竟然昏倒在廁所裡;為了玩憋尿憋到送急診,在急診室裡還沒頭沒腦的大聲唱歌;英文差到只會認大寫的A,小寫的a就不會了……。

還有台塑集團接班人王瑞瑜,掌管千億企業,講她「方方正正」的生活,比如大學時老是穿套裝去上課,又太害羞不敢和同學說話,以至於到學期末同學都以為她是助教。

這些「大人物」說自己的糗事時,竟然不自覺流露出一種無厘頭的喜感,她們散發出一種很奇特的光彩,不是那種輝煌人生的光彩,而是年輕時摸索成長、受傷留下疤痕、但終於有些領悟的小小光芒。

我突然發現,這些所謂的「大人物」,都很「慢熟」呢。年輕時她們可能比我們還要青澀、傻氣、懵懂,那麼是什麼,讓她們蛻變成今天的模樣?

寫她們的故事讓我又哭又笑。這本書沒有高瞻遠矚的目標,但一定會帶給你一點笑聲,一點溫暖,一點鼓舞。生活很顛簸,大家都一樣,也是這樣跌跌撞撞地走過來,微笑以對,或是大哭一場,再擦乾眼淚,好好把日子過下去。

三十歲生日那天大哭一場的李欣芸後來想通了,竟然是她開始養植物以後。「植物的能量是慢慢的,慢慢綻放它的光彩。人就像植物一樣,每個人發光發熱的timing也不同、節奏不同。」

 

 

 

李欣芸說,三十歲以前的日子都很苦。那麼三十歲以後呢?

「還是很苦啊,只是習慣了,」有同事插嘴,但說得非常經典。

但是那又何妨,耐心地再等一下吧。上帝在萬物身上都設了節奏,當你在哪裡盛開,那裡就是你的位置。而盛開的時間,你無法預測,但或許轉瞬即至。

書名:我的慢熟人生
出版社:天下雜誌
作者:官振萱
出版日期:2008年11月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