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08889.JPG 
元宵都過了,妮妮的感冒還沒完全好~還是偶有鼻水及夜咳的狀況。
雖然症狀不嚴重,我反而擔心妮妮會不會變成過敏性鼻炎~~
下午我便帶妮妮散步到家附近的耳鼻喉科看診,
本以為應該醫生可能還會認為我大驚小怪,沒什麼症狀也要帶來看~
結果經醫生檢查之後,發現妮妮的確感冒還沒好,有喉嚨發炎及吸出少量鼻水,
沒想到醫生接下來檢查耳朵後,卻說出讓我驚嚇的事,妮妮有中耳炎! (什…什麼…)
醫生說看耳朵的積濃應該才發生沒幾天,要開始吃抗生素治療。
我還驚甫未定,趕緊問醫生:『小朋友發生中耳炎有什麼症狀嗎?』
(我很自責居然沒發現妮妮的耳朵有異狀不舒服)
醫生回答我:「通常會發燒、耳朵痛,或是隱約覺得孩子的聽力不太好』
(但是妮妮沒有發燒,也沒有說耳朵痛痛的咧…)
醫生交待周六還要再回診,看積濃的狀況。我追問:『醫生,請問一定要吃藥嗎?』
醫生堅定的回答我:『 一定要! 』(唉~好吧~"~)

整個看診過程,從開始的量體重、耳溫到張嘴讓醫師檢查喉嚨及吸鼻水,妮妮都非常的配合醫生。
連護士小姐都誇讚不已~我也為妮妮的表現給予100分唷!

領了藥,也仔細的問了藥的適應症及用量,回家後也上網再查證如下。
中文藥名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
適應症
安滅菌糖漿用粉劑-----------細菌引起之感染症(也就是抗生素)
斯肯諾錠------------------------鎮痛、解熱 (和普拿疼差不多)
抗組織胺劑---------------------暫時緩解過敏性鼻炎 
美舒咳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袪痰
安熱痛錠(發燒38度時)------退燒、止痛
非炎栓劑(發燒38.5度時)----鎮痛、消炎


這次妮妮得中耳炎,很湊巧能這麼快就發現,應該算運氣好吧~(點光明燈果然有用哦~)
不然照我先前妮妮感冒都不看醫生不吃藥的習慣,這個中耳炎不知要嚴重到何時才會被發現。
小孩子生病果然不能掉以輕心丫~~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美國國家健康統計中心報告,中耳炎是小孩求醫最常見的原因。
三分之二的嬰兒,在一歲前曾罹患急性中耳炎,到三歲時,將近一半的小孩至少得過三次急性中耳炎。
中耳炎可能影響聽力或造成其他嚴重的併發症,不能掉以輕心。 

兒童很容易得到中耳炎,因鼻咽部分泌物會經由一個水平通暢的歐氏管,而將致病菌帶到中耳。
而且,少量的發炎也會阻塞病童原本就顯小的管徑,更惡化了感染病程。

一、什麼是中耳炎?
有兩種微生物可以引起中耳炎,即細菌及病毒。
造成呼吸道感染的致病菌通常經噴嚏、咳嗽、接觸、甚至共用水杯、餐具而感染,
致病菌進入呼吸道之後,即吸收由體液供應的營養,進而在溫暖的人體內增生、繁殖。
而上呼吸道一旦被致病菌入侵,其黏膜及其他細胞會分泌更多的黏液來抵抗感染,
許多的孩子是在感冒症狀漸消後才出現中耳炎的症狀,
這是因為細菌感染是在病毒入侵時或之後,細菌漸由歐氏管 「爬上」中耳所造成。

一旦細菌進入中耳,中耳內的黏膜就開始分泌黏液以抵抗入侵,
如果歐氏管不阻塞,這些堆積的液體可以排出,而不會有耳痛的症狀。
但如果歐氏管阻塞或無法有效地開關,則感染的液體會在中耳內堆積,造成耳膜的突出甚至破裂。


二、中耳炎是不是嚴重的疾病?
是的,中耳炎是嚴重的疾病,因為它會造成聽力的損失,
而這聽力損失會
影響到小孩子的學習能力和語言的發展。
另一方面,中耳炎的感染會擴散
到頭內附近的構造,而引發其它併發症。
然而,中耳炎如給予迅速且有效
的治療,大部分的病童是可以完全痊癒,並且回復正常的聽力。
因此儘早
注意到中耳炎的症狀並給予醫療上的照顧是非常重要的。


三、中耳炎的症狀為何?
中耳炎常見症狀為:耳痛、發燒、全身倦怠,有時會頭痛、噁心、嘔吐等症狀。
中耳腔初期發炎時,耳膜常為紅色且向外膨脹,在主觀感受上,病人會有耳脹、聽力變差、耳鳴等不適感。
幼兒由於尚無語言表達能力,常常會被家長忽略。 

四、如何預防中耳炎? 
曾經發生過中耳炎的小孩,復發的機率很大;
因此這類小孩要避免感冒,一旦得到感染便應找醫師檢查耳朵,儘早預防或治療中耳炎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