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08775.JPG 

老公自從一放年假就開始大感冒!
我笑他是平時上班太緊繃,放長假心情就跟鬆懈,所以就感冒了~
這次他的感冒還蠻嚴重的呢! 看他整個人都癱軟無力~
除夕當天還發燒,還好家裡都備有感冒藥、退燒藥的。
(所以今年的大掃除都是我自已來~小到整理抽屜,大到洗紗窗,搬傢俱…)

這個長長的年假,一家老小可全都感冒了!
上至公公婆婆,下到小撲滿及妮妮,無一倖免丫!
可憐的妮妮,好不容易過年前的小感冒快好了,
初一去大園拜年,一票小孩玩在一起,又被傳染感冒(流鼻水)…
初三症狀好多了,因為坐半天的車,所以又被公公傳染感冒(咳嗽咳不停)
妮妮可能是二次感冒吧,這次的咳嗽咳很久,連半夜都不能好睡!
前二天晚上,老公看妮妮一直咳,我們就泡了川貝枇杷膏給她喝
她大概不喜歡那味道,沒喝多少就拒喝。
結果,當晚半夜二點多,她忽然醒來,開始自已玩起來,一直說話說不停~
我和老公都半睡半醒,也沒搭理她,想說她玩一下應該就會睡了~
沒想到,她自已就自HIGH的玩了3個小時…
老公說應該是枇杷膏裡有提神的成份吧~哈哈

一開工,老公的感冒反而又轉嚴重,他說一直流鼻涕,頭也很痛~
晚上陪老公去看醫生,醫生說他的鼻涕都變黃,連臉頰都有點痛已經是鼻竇發炎了!
我問醫生: 「 我婆婆說鼻涕都變黃就是表示感冒快好了咧! 原來是發炎哦!!」
醫生回答我們:「就像豬哥亮廣告說的『二次感冒』,表示感冒惡化了!」
哦~~~原來是這樣,我還一直以為那是一個感冒周期,
清清如水的鼻涕會慢慢轉黃稠鼻涕,然後過幾天感冒就會好了咧~~~

先前妮妮的小感冒我幾乎都不太帶去看醫生吃藥,
因為感冒是由病毒引起,吃藥只是改善症狀,並無法治療感冒。
也看過『人體使用手冊』這本書說,很多身體的不適症狀其實是身體的自癒能力在發揮作用。
不過,如果沒來看醫生也不知道感冒的嚴重程度,要是惡化成慢性鼻炎什麼的,可就不好了~
看來還是要乖乖看醫生,再和醫生溝通是不是能避免吃藥治症狀。

附上『人體使用手冊』裡對感冒的看法。
現代醫學對付感冒的作法,並不是真的把寒氣趕出體外,
由於認為疾病是那些鼻塞、打噴嚏、流鼻水等症狀,
因此,治療時著重於消除這些症狀,結果是表面症狀消除了,
但卻是也終止了人體驅除寒氣的工作,而寒氣就以某種形式繼續留存在體內。

中醫最大的特色,在於非常注重人體的自我修復能力,並且主要的治療手段都在透過提升人體的能量,或排除人體維修系統無法正常運行的障礙,來提高人體的維修能力。
就像體表傷口的修復一樣,在傷口修復的過程中,傷口會出現紅腫、化膿、結痂等現象,體內的臟器修復時,也會出現許多症狀,如腹痛、咳嗽、多痰、疲倦感…等各種各樣的症狀。

中醫和西醫的區別,在於中醫面對這些症狀時,首先認為身體是具有極高智慧的機體,不太容易出錯,這些不正常現象的出現必定有它的道理,通常是某一個臟器的能力不足,或者身體正在進行著某種維修工作。因此,治療的方法並不是糾正人體的錯誤,中止這些症狀,而是協助人體完成它該完成的工作。
西醫則認為這些症狀的出現,必定是身體出錯了,而且直觀的認為就是出現症狀的部位故障了,治療的方法就是中止這些症狀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