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039721.JPG 
最近有朋友生寶寶,有些哺乳的疑問,我把我們的mail po上來,讓其它的新手媽媽做個參考
也讓有經驗的母乳媽媽們可以提供更好更完整的回答。
來信1
 
想請教你一下^^
寶寶出生我都是餵母奶
但是最近乳頭真的是痛得不得了
被寶寶弄的舊傷還沒好,新傷又出來了
1.有方法可以讓我的乳頭不再痛嗎?
2.乳頭要痛到什麼時候?
3.夏天做月子,沒辦法不吹冷氣,雖然沒讓冷氣直接吹到我,但是我的頭會痛說。有方法讓頭不痛嗎?
4.睡覺時我好會流汗喔,這樣算不算正常?
THANKES  


回覆1

恭喜你生寶寶囉~~辛苦你啦~

1.乳頭疼痛通常都是寶寶姿勢及含乳不正確造成。
當時我在餵完奶後,會用一點乳汁塗在乳頭(當做天然乳液)
這是我在網路找到的衛教資訊,你可以參考。
http://www.bhp.doh.gov.tw/breastfeeding/pdf/Sore%20Nipples.pdf

2.要痛到何時哦…我是痛了一個月就習慣了。
但我的沒有受傷破皮,只是乳頭會疼痛,還有漲奶時超痛。

3.當時請教過中醫,醫師表示風不要直吹到人就可以。
如果你頭痛,試試戴帽子及穿襪子。
第一胎時我偷洗澡,結果那個月我的手關結都會痛,還好後來就好了。

4.產婦生完本來就會排出身體多餘的水份,狂流汗是正常的唷~

你現在在哪坐月子丫? 記得心情放輕鬆,多休息哦~~
祝你和寶寶都健康哦~ 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來信2

謝謝你,乳頭已經不像當初那麼難以忍受的痛了
你說你的小朋友都不吃奶瓶的母奶嗎?
我把母奶放在奶瓶裡,我的小朋友會吃說
只是我會擔心,以後他會不會不吸母奶了
因為吃奶瓶的比較不費力

我在台北做月子,是爸媽上來幫我做的

我的小朋友好會溢奶喔
喝完奶拍他,都很難聽到排氣聲
放到床上去,就溢奶了
真是讓我擔心

有時親餵時,喝一喝也會吐奶
真不曉得該怎麼辦

如果你有好方法,請告訴我喲

對了,防溢乳墊,應該多久換一次適合呢?

謝謝

回覆2


哈囉~新手媽媽有睡好嗎?

1.因為我是全職媽媽,所以親餵造成寶寶不喝奶瓶的困擾遠小於用擠奶器所衍生的麻煩
(像是洗奶瓶、消毒、熱母奶 拉哩拉紮等等一大堆的事)。
通常初生寶寶不太會排斥瓶餵,就依照你日後的生活習慣來決定。(要給保姆帶之類的)

2.寶寶溢奶的問題還真是蠻令媽咪們頭痛的~
這是我在網路找到有關溢奶的衛教資訊,給你參考。
http://www.dadupo.com.tw/m-u/97-11/link-ma.htm

每次餵完奶我都快睡著了,還要拍嗝拍半天,
常常小妮妮一放床上就溢奶,搞得手忙腳亂,真是累壞媽媽了~
到了第二胎小米米時,我通常會餵個十分鐘或是剛好要換姿勢時,會先幫寶寶立起來拍拍嗝,
一來先把空氣拍出來一些,二來空氣拍出來後奶量也會喝多一些。
你試試看對你家小朋友有沒有效。

對了,如果是寶寶睡著躺在床上溢奶時,
記得把寶寶翻身成側躺,免得溢出的奶水又嗆入氣管哦~

3.溢乳墊我都是漲奶溼了就換,因為奶水很營養,細菌容易繁殖。
每次親餵前,我都會用小毛巾沾開水擦淨乳房及乳頭。(就像奶瓶奶嘴也要消毒嘛~)

4.你現在餵母乳應該都很順利了~提醒你幾件事哦~
a.每3小時定時餵奶。幫寶寶建立固定作息,對你和寶寶都好~
b.每次授乳後記得要排空乳房。才不會乳腺炎哦
c.每個媽媽都有足以餵養2個寶寶的奶水,不用擔心奶水不夠。
有信心、攝取足夠的水份、適當的休息,最重要的是身邊人的支持哦~

一時之間只想到這些,其它的想到再和你說囉~

有了新的生命加入,你的生命更顯得完整。好好享受哦~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來信3

請教一下
親餵時,都不知小朋友喝多少母奶
有時親餵吃10分母奶,就能睡上3-4小時
有時親餵吃10分母奶,拍嗝時嘴巴就一副想吃的樣子
來來回回餵個3-4次,都還不想睡,嘴巴一直動想吃
1.要如何知道小朋友有沒有吃飽呢?
2.擠母乳時,是漲奶時才擠出來嗎?還是平常沒漲奶時就要擠了呢?  

謝謝

回覆3

哈囉~~午安丫~

寶寶現在會笑了嗎?

1.判斷寶寶吃飽與否的方法
http://www.maternitycenter.com.tw/?p=396
(1)從乳房脹滿的情況以及新生兒下嚥的聲音上判斷。
(2)孩子吃奶後應該有滿足感。
(3)注意大小便次數。
(4)看體重增減。

但我沒這麼認真啦,單純就是餵到寶寶不喝,應該就是喝飽了~
另外就是讓寶寶喝到脹奶的乳房消退,再抱起拍嗝後,換邊再餵奶,如果寶寶還願意喝,就繼續餵;
如果寶寶不喝了,就當作她喝夠了,就直接安撫寶寶睡覺。

因為我是定時餵奶(每3個小時),所以也能推算寶寶肚子餓的時間。
我相信寶寶生存的本能,寶寶不會讓自已餓到的~~
但要記得單邊乳房餵完再換邊餵奶,前半段的乳汁有母體的抗體,可以增加寶寶的抵抗力;
而後段的乳汁則有較多的脂肪,可以增加寶寶的體重。
至於你說常來來回回餵個3-4次,寶寶都還不想睡,表示他的精神好,就不要勉強寶寶睡囉~
其實我喜歡讓寶寶睡醒時喝奶,喝飽奶再起來玩,也比較有體力~
但實務上大家都是寶寶玩累了再喝奶,接著就奶昏睡覺~看你的考量囉~


2.擠母乳最好也是定時擠出,因為沒脹奶不表示沒奶水。
定時擠乳也能幫助身體建立規律性丫~

餵母乳的最大心法就是放輕鬆哦!~
這件事一點也不難,不用太擔心~
你要多休息哦~~媽媽快樂,寶寶也跟著快樂唷~ 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